經濟部委託外貿協會培訓中心辦理之國際企業人才培訓班,開辦至今,培訓成效卓著。結業學員兼具多益900分的英語能力以及經貿實力,是業界拓展國際市場的尖兵首選。

外貿協會自民國59年成立以來即以肩負推動我政府經貿政策,協助我國廠商拓展國際市場為使命。與政府、公協會及廠商互動密切,國內外支援體系健全,擁有商情資訊、海外市場開發、國際專業展覽與會議、人才培訓、網站經營規劃等各領域之產業及行銷專業人才,另在國內營運台北世貿中心展覽大樓、南港展覽館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擁有辦理大型活動所需場地及豐富的經驗。多年來均能確實掌握國內、外經貿環境的變化,靈活調整業務以期符合服務我業者開發商機之宗旨。外貿協會國際企業培訓中心身為外貿協會成員之一,外貿協會擁有的眾多資源將結合企業人才培訓,繼續擔負培訓我國業界所需之經貿及外語人才,未來發展成為具有國際水準的國家級經貿人才培育學院。

成立源起

民國六、七十年代我國經濟蓬勃發展,每年進出口快速成長。為因應當時國內業者對外貿人才之迫切需求,且鑑於國內制式教育體系下,經貿與外語之訓練無法緊密結合,行政院乃於民國75年核定由經濟部委託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成立「貿易人才培訓中心」,辦理貿易人才培訓工作。每年定期招生大專畢業青年,施以為期二年之經貿及外語密集訓練。

 

台北校區

新竹東山校區

 

新竹光復校區

 

台中校區

 

高雄校區

『貿易人才養成班』轉型為『國際企業經營班』

民國76年,外貿協會由原有不定期對國內業者辦理各項短期進出口課程之『在職訓練』,邁入了規劃長期課程之『專業訓練』領域;同時在硬體的經營上也由外貿協會座落於台北世貿中心辦理在職訓練之各項課程,進而擴展到位於新竹光復路之經濟部專業人員訓練中心、及東山街之東山文教院,辦理住宿、密集之貿易人才養成之培訓工作。

民國88年,隨著我國經濟發展的轉型,為因應全球化經貿發展趨勢,貿易人才養成班於8月18日更名為『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國際企業經營班』(國企班),課程也因應調整,培訓目標亦由『國際貿易人才』調整至『國際行銷與經營人才』 ,以切合國內業界對國際行銷人才需求益趨迫切之發展。

 

『國際企業經營班』擴大成立中、南部培訓基地

民國103年,經濟部奉總統指示於中、南部設立國企班培訓基地,外貿協會旋即積極與中、南部大學洽商籌設國企班成立中、南部培訓基地 ,在103年5月初與台中中興大學簽約合作辦理國企班台中校區,以因應中南部企業對國際行銷人才的強烈需求,並於7月與新竹校區同步開課,這也是國企班自76年開辦以來第一次設置中南部校區;另亦於民國105年與高雄中山大學合作成立國企班高雄校區。

培訓班別與課程

配合政府政策與市場需求,培訓業界所需之經貿及外語人才,培訓種類分為「專業訓練」及「在職訓練」兩大類。前者配合政府政策與市場需求,招收未來想從事國際行銷與國際企業經營之相關人員,培養擁有流利外語溝通能力、國際經貿知識與實務之專才;後者在提昇中華民國貿易業者行銷經營能力。課程內容主要分為經貿課程與外語課程兩大類。

 

專業訓練

國際企業經營班(國企班)

上課方式採住校式密集訓練,分別於新竹東山、光復、台中及高雄校區上課,培訓期間1至2年,校區內推行 EOP(English Only Policy),打造全真外語環境,鼓勵學員以英、日語交談,以加強語言使用的熟悉度與口語表達能力。

國企班-經貿課程

本中心經貿單元課程顧問,每年參考國內外經貿發展情勢、業界需求及學員評鑑結果,調整課程內容及師資。國企班成立初期,經貿課程係由經濟、會計基礎課程,加上國際行銷、國際商法、國貿實務及企業管理單元組成,邀請具實務經驗之產、官、學界講師授課。後隨著定位調整為『國際行銷與經營人才』,陸續增加財務金融、個案研究及以案例為探討主題之企畫書撰寫等。又自民國104年起,因應學員對不同專業領域之學習需求,經貿課程調整為必修加選修架構,現除基礎經貿、行銷管理、企業管理、數位行銷及企畫書等必修單元外,亦規劃東協與南亞、產業、實戰經驗、生活與藝術共4大單元選修講座課程,並加強學員自主學習,鼓勵學員籌組產業或市場社團。

國企班-外語課程

國企班自民國76年設立英語組起,視企業需求及市場趨勢陸續增辦德(自民國77年起)、西(自民國77年起)、日(自民國78年起)、葡(自民國98年起)、越南(自民國104年起)、印尼(自民國104年起)及泰語(自民國106年起)等8個語組;曾開辦惟視市場需求暫予停辦之語組尚包含法(民國79年~106年止)、俄(民國80年~106年止)、韓(民國93年~106年止)、阿(民國98年~106年止)等。

在課程內容方面,以英語組為例,著重於穩健扎實之聽說讀寫能力,採小班教學制,每班人數10至14人,另輔以商業英文課程,除奠定扎實之基礎外,特別注重商業語言及國際觀能力培養,如聽力課程教材採用具國際視野之BBC新聞英語,另商業英文教材以簡報、會議、談判、社交、面談技巧、展覽、商業書信及報告撰寫等專題組成,強調以演練方式模擬在業界之商業行為,俾使學員在結業後快速踏入職場。每門教材皆擇定一本主教材,再視該教材不足處,選擇多本參考教材使用。外語專任教師群的外籍教師具TESOL(Teachers of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英語教學資格或具多年外語教學經驗,分別來自美、加、英、南非、紐澳,打破美語至上的迷思,讓學生及早適應國際客戶的多樣性,此外,每年定期檢討並更新教材,所有教師皆需依課程規劃之教材及進度授課,並於每學期接受校方及學員嚴格之評鑑。

 

國際企業特訓班(原國際貿易特訓班)

民國86年起將「國際企業經營班」之課程加以調整規劃密集之精華課程,開辦半年期「 國際企業特訓班(原國際貿易特訓班)」,吸引有志從事貿易及國際行銷青年,經短期培訓後能加入外貿行列。

課程係按企業界實際需求規劃,內容分為經貿課程與商務英語兩大部分,第一類包括國際貿易實務、國際行銷及業務、數位行銷、商務法律及其他國貿人員應備知能課程,共計300小時;第二類為商務英語課程,共計400小時,總授課時數合計700小時。為期半年,在台北世貿中心台北校區上課。

 

在職訓練

 

國際企業在職班(原碩士後國際行銷班)

民國88年開辦,針對國內外具學士學位者,提供210小時以國際行銷為主軸之實務訓練,利用週間晚上及週末上課,讓學員能於短期內擁有行銷專長,培養成為國際市場上最需要的全方位經理人才。在課程內容上採多元設計,共分為經貿基礎、國際行銷、企業管理、財務管理及專題講座五大部分,科目涵蓋經濟學、國際行銷導論、品牌化管理實務、網路行銷、商務會議簡報技巧、供應鏈管理及財務報表分析等,讓學員能在半年的密集訓練下,迅速建立完整的行銷觀念。

 

短期經貿暨語言專題班

民國76年接受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規劃辦理與經貿實務操作有關的專題與商務語言課程,上課時間從6至 36小時不等,課程可分為「國際貿易」、「行銷企劃」、「企業經營」、「特殊語言」等四大項,由擁有經驗豐富、學識淵博的講師群授課,由淺入深的多樣課程設計,從新手入門到專業人士,再到高階主管,都能夠從專題班開課內容中找到適合進修的課程,是國內提供中小企業業者自我成長一站式課程的唯一來源(One-stop shopping)。

 

新南向人才儲備專班

針對企業在職人士規劃推出,分為90小時的長期班及24小時特訓班,供企業派訓或在職人士進修。課程規劃包括國際貿易實務、行銷及業務技巧、電子商務、新南向市場在地文化及英文、越南、印尼、泰國等語言課程,目的在短時間內訓練出有「即戰力」的業務菁英。

 

會展人才培育與認證計畫

會議展覽產業具備高附加價值、創新、且帶動商業媒合、經濟成長之特性,因此近年來各國政府無不重視會展業在全球市場之豐沛發展潛力。為培養我國會議展覽專業人才,提升從業人員專業知能,經濟部於民國94年開始推動『會議展覽服務業人才認證培育計畫』,委由外貿協會培訓中心執行,辦理人才培訓、人才認證、人才媒合、國際交流、E化學院、專業幕僚等業務。

 

在本會多年積極推動下,106年度依據業界需求共辦理68場會展訓練講座,針對會展產業工作者、相關科系學生之不同需求設計課程、認證考試與相關活動,並有高達2,561人次參與各類研習;106年度辦理之會議展覽專業人員認證考試,更有1,761人次報名參加考試。

 

為促進國內會展從業人員與國際接軌,101年起,貿協與國際展覽與活動組織(IAEE)以及國際會議組織(EIC)合作引進國際展覽認證CEM與國際會議認證CMP,7年內已協助162人取得CEM認證及34人獲得CMP認證,皆位居亞洲第二。本中心於106年積極爭取國際獎勵旅遊認證課程在臺北辦理,業界反應極佳,目前全臺共計有25位CI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