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三月這春意盎然的季節,本會理監事們總不免俗的精心籌劃會員戶外踏青休閒聯誼之旅。每次公會籌辦的旅遊總是令人充滿期待,平日會員們在各行各業各自打拚,唯有在公會舉辦的各種活動上才能彼此寒暄問暖,轉換環境紓解工作上的壓力。而本年度會員自強聯誼活動在會員的引領期盼之下於2019年3月10日、11日、12日(星期日、一、二)正式展開。

此次參加人數合計134名(含眷屬)搭乘台鐵專列於3月10日上午8時30分由台南火車站準時出發,展開此次本會精心安排的台灣秘境車站巡禮,一次走訪台灣鐵道路線明媚的山海美景及風景優美的小站。首先火車來到左營站更換更為有力的火車頭,團員們紛紛下車駐足觀看更換的情形抱著興奮及好奇的心情與車站留下美麗的合影。之後來到竹田車站,下車悠閒漫步至竹田客家文化園區參觀『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紀念館』,是為紀念日據時代的軍醫池上一郎先生,由於昔日為鄉民病患義診,深受鄉民敬重愛戴。行政院文建會將其捐贈的文史書籍及民間善心人士後來陸續的捐書核定為鐵路文化財產,書目高達上千多冊,內容含蓋社會、史地、語文等十大類,並以池上一郎名字成立一座日文圖書館來感念他。而『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則是利用原本廢棄的鐵路南側倉庫,改建成為以攝影為主題的展覽館,館內提供許多古早原始原味的老照片,提供旅客賞析回顧先民生活的情境。當中展示已仙逝鄉土攝影家李秀雲的各項文物,是為了紀念他以畢生之力,用鏡頭寫下對這塊鄉土濃郁的愛,留存了許多客家文化、農村及古早慶典禮俗寶貴的歷史景象,具有相當大的歷史意義。『竹田文化館』是昔日鐵路的北側倉庫整建而成,作為古農具展示場。並開闢藝術教室,其間有不定期的藝術展覽;或提供竹田鄉社區營造協會作為舉辦當地鄉土活動的場地,讓民眾及遊客能因此更深入地了解竹田。

之後大家上車享受著懷舊的火車便當,隨著火車緩緩前進慢速經過枋野車站,一個有錢也不一定能到的了的秘境車站,大自然山野無限風光,本站是南迴線中最高的一站,為海拔135公尺。而專列轉進台東縣大武鄉,突然豁然開朗,再見到海,不少旅客都會驚呼!不過,和在西部看到的海不一樣,這回看到的可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喔!海水的顏色也更多漸層,令人心曠神怡。位於台東縣境的大武車站是南迴線第二大站,是不少南迴列車走過中央山脈連串隧道後,被安排會車的地點。依山而建的站房不但極有山城特色,站前的花園也弄得很像公園,成為村民的休閒場所。多良車站,建於懸崖上美麗小站,被鐵道迷公認為是全台灣最漂亮的車站,為全台離海最近的火車站,也是許多鐵道迷眼中最美麗的車站,更擁有「海景最美車站」稱號,多良車站雖已於2006年裁撤,卻是不少旅客前往台東的必訪之地。本團於當日下午約13:35抵達台東站,團員們陸續下車改搭遊覽車前往台東海濱公園。濱臨太平洋,臨海而立的寶桑亭則是登高觀海最棒的景點。天氣晴朗時,還可遠眺綠島及蘭嶼,飽覽東部海岸之美。公園邊界的吊橋也可與黑森林連接通往琵琶湖。清澈的湖水,寧靜的環境,湖邊設有原木棧道、環湖步道、觀景水榭等等措施,而湖邊成排的木麻黃與木造涼亭,將此地營造出一種清幽之美,特別安排散步之旅,團員可悠閒散步欣賞台東海濱之美。

之後搭車前往今日住宿飯店日暉國際渡假村,原本特別安排腳踏車輕騎之旅,由於天公不作美大雨紛飛,故只能臨時取消,該團員們有更多時間在飯店內享受飯店設施。當晚於18時左右在飯店宴會廳享用豐盛的佳餚,鴻鷹旅行社並精心安排表演節目,大家HI翻全場,歡笑聲不斷。

第二天於飯店內享用早餐後,前往池上車站搭乘專列繼續欣賞台灣東部車站風光,途中慢速行駛,一覽花東縱谷這綠色長廊的絕妙景色。在東里車站所有團員下車,在導遊的引導下站立於月台上,向東可眺望海岸山脈,向西可觀賞中央山脈,青山綠水美景盡在眼前。非常適合眺望秀姑巒溪畔的花東縱谷景色,而在導遊及工作人員生動活潑的帶動下大家紛紛放開心胸開懷高歌,或坐、或站好不愜意!

鐵路沿線列車慢速行駛,觀賞花蓮鐵路沿線田園風光及車內導遊及工作人員解說。之後於富源車站下車,改搭遊覽車前往林田山林場參觀。位居萬里溪以南馬太鞍溪以北、南投縣以東的河谷地形,面積13.9公頃,日據時期因日人發現萬里溪有一溫泉,進而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經營管理;目前林務局對於林田山的規劃將分階段進行規劃與低密度的開發,規劃配合萬里溪下游電廠設置成為一個文化森林遊樂區,讓大家能體驗林田山豐富的文化、休閒氣息。團員們跟隨著導遊的腳步欣賞著林間之美並在林間一同做著舒緩的拉筋運動活動一下筋骨。

下午約16:38抵達礁溪站,搭車前往今日住宿飯店長榮酒店,團員在稍事休息後,於18時在飯店內享用晚餐,在此也特別感謝宜蘭縣進出口公會理事長一行數人專程出席晚宴,並致贈本團洋酒一箱,鴻鷹旅行社更精心安排表演節目,現場氣氛熱絡,席間大家開懷暢飲,賓主盡歡。

第三天於飯店內享用早餐後,前往礁溪車站搭乘專列向西部幹線出發,途中慢速行駛,於猴洞車站所有團員下車,在導遊的引導下參觀猴硐煤礦博物園區,以瑞三整煤廠為主題館區,搭配下述展館呈現礦工生活:

礦工紀念館-將礦工浴室改建,以礦工一日的作息,展示礦工醫療史、礦工生活型態、坑道模擬等相關文獻和工具。

旅遊資訊中心-原汁原味地呈現昭和10年、1935年的建築,提供旅遊諮詢。

願景館-原為整煤廠倉庫,內有礦工生活與物件陳列,另搭配礦工畫家洪瑞麟老師的畫作作空間呈現。

地質館-原為烘沙室,供作火車煞車之用,現改為介紹基隆河特殊地質為主。

侯硐藝術公廁-將「侯硐-板橋」歌詞和礦工口述歷史,鏤刻在不銹鋼外牆上而成,以現代空間設計呈現礦工歷史。

成為觀光景點「猴硐貓村」,目前一些貓已經在車站內、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及其停車場活動!

參觀之後搭著列車慢速行駛,欣賞西部鐵路沿線風光,而導遊及工作人員更於車內各節車廂舉辦躲避球比賽,趣味橫生,笑聲不斷~

列車行至大甲車站,團員們下車前往大甲鎮瀾宮參觀。為台灣知名的媽祖廟之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全年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加上每年農曆三月舉辦的遶境出巡,已是世界級的宗教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與,是大甲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鎮瀾宮的紫羅蘭翡翠媽祖和地下一樓媽祖文化館中的黃金媽祖更是鎮殿之寶,現在媽祖更被列為臺中三寶之一。

之後於下午19時57分返回台南結束三天二夜的台鐵專列休閒之旅,帶著滿滿的回憶返回溫暖的家,也期待下次的相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